学校首页 | 官方微博

欢迎访问湖南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是湖南工商大学最具传统办学优势和品牌声誉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拥有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设会计学系、财务管理系、审计学系、ACCA项目中心、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中心等教学机构;拥有会计学、会计硕士(MPAcc)、审计硕士(MAud)、工商管理(MBA——会计信息与公司财务决策方向)等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在大力推进会计专业博士点建设。开设会计学(含卓越会计ACCA班)、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三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高级财务会计》课程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财务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等课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会计学院历年招生录取线稳居学校前列。

    会计学院目前拥有一支职称结构与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教师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博士29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7人,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各方向责任教授2人,省级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人。

    依托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领衔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一流学科,学院设立社会责任与资源环境会计研究中心、大数据财务分析研究中心、廉政审计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在社会责任与资源环境会计、碳会计、行为科学与管理创新等重点研究方向上取得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进账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审计研究》《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 Management》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主编教材20余部,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成果奖12项。

    学院人才培养条件完备,拥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会计学“十三五”综合改革试验项目、智慧财务与审计实验室、智慧会计实验室等教学与实践平台,建设有包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国长城信息产业集团”等省级实践基地在内的校外实习基地40多个。与此同时,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等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毕业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考研率稳步提升,年度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财会领域的骨干力量。

    学院以学校“三进三高”发展战略为引领,践行培养“交叉融合”型财会人才理念,努力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创新卓越会计ACCA等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突破博士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卓越会计学院。